每次外遊看到漂亮的風光,腦海立即都會閃出「下次要帶母上來看」的想法,
但一直以來從沒履行過這個給自己的承諾,實在於心有愧(嘆)。
這次因為年假剩太多而被迫放假一天,
便決定趁著平日人不多的時候,跟母上來一趟小小的本地遊。
出發前挑了好幾處舒坦的地點給家母選,最後母上選了萬宜水庫東壩地質步道,
於是便帶同母上和母上的阿姨好友,在我不成材的領導下出發了XD!

 
萬宜水庫位處西貢,是香港最大的水庫,
東壩位處更是香港地質公園西貢火山岩園區的四個景點之一,
(順帶一提之前的《橋咀洲》也是其中之一,亦是唯二可在登陸觀賞的景點)
即使不諳地理知識,也會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懾。
我們一行三人,11:30在彩虹坐半小時小巴來到西貢,
吃過午飯便坐的士前去東壩。
是的士沒錯啊!因為東壩的交通非常不便,關於這點在文章後面再一次過說吧XD。

 
總之坐了半小時的士,終於來到東壩!
眼前就是遼闊的萬宜水庫了。

 
另一邊地質步道盡入眼簾,還可以遠望破邊洲。
破邊洲顧名思義,就是被破開的小島,
那個小島原本是島的一部分,長年被海浪侵蝕後被「破」出來了這樣。
平日關係只有十數遊客,可以好好享受郊外的清幽!

 
沿著斜坡往下走,沿途可以近距離看到億萬年前形成的六角形火山岩柱,
嘛,我中學時沒修讀地理,容我略去這方面的知識了。(直截)
母上說在內地看過類似的怪石,不過是人工雕飾的,
這樣說來,就覺得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強大…

 
不過走的時候要注意看,
因為沿途也有警示牌寫著「注意大石滾下」,即是說被擊中的可能性不是沒有啊XD!

 
斜坡的盡頭便是防波堤,堤壩外放了上千的巨型錨形石,
很多人會爬上去拍照,或遠望破邊洲,
母上和阿姨一直蠢蠢欲動,但嘗試爬了幾次,最後還是擔心滑倒而無奈放棄。
(嗯,我是由一開始已經直接放棄,我對自己的身手相當有自知之明XD)

 
沿著防波堤一直走,不知走到最後會有什麼。
最後……是死路一條,什麼也沒有……(默)

 
嘛,從防波堤上回望大壩,還有整齊排列的錨型石,
又是另一片好風光,這冤枉路也走得有點價值啦…
可惜這天天氣一般,不然風景一定更美(前一天還是藍天白雲啊!),
不過到時大概我又會嫌又曬又熱要了我的命啦XD!

 
回到防波堤起點後,繼續沿步道走,
火山岩上有一株莫名的蘆葦狀植物,在這石林中格外顯眼,很有生命力(?),
難怪有遊人不顧危險攀上去給它留倩影XD。

 
然後沒沿步道走,而是沿著水邊、穿過一片石地,
因為想近距離看防波堤啦!(那裡也是熱門的拍照點啊XD!)


防波堤被一大堆亂石所包圍,十分崎嶇,
穿過的時候得小心翼翼,
話雖如此,母上和阿姨三步拼兩步就穿過了,而我還只走了一半也沒到,
我的身手連老人家也不如啊……(目死)

 
相片看上去好像不怎麼一回事,
實際可是非常壯觀的啊!
在防波堤上時,母上還打算直接爬下來,只是被我和阿姨制止了,
然後在下面往上看,母上便感謝我們制止了她做蠢事XD。
不過後來還真見到有年輕人在爬……年輕真好呢……

 
防波堤的洞洞(?)有多深,可以實際試一下的XD。
大概就是一個成年人的高度。
母上和阿姨超雀躍,說這樣子很像打地鼠,你們倒不擔心爬不出來啊XD!
而此刻的我,則仍然留在亂石堆中(喂)……
嗯,我也躲在洞洞的話,誰替母上和阿姨拍照啊?(……)
說起來現在才發現,這相片好像有點錯視感,
明明母上是在防波堤下方,但看著又好像是從上方往下拍啊……

 
在洞洞玩夠後,又再回到步道,
終於來到這裡最具代表性的S型火山岩柱了。
香港通用郵票中,最常在一般本地信件中用上的$1.7郵票,便是取材自這兒。
順帶一提,模仿S型火山岩柱拍照也是定番。

 
步道的終點有一條木橋,方便遊人觀看海蝕洞,
木橋是去年建成的,因為以往人們都不顧危險攀石去看海蝕洞,
現在有了木橋就安全和方便多了。

 
海蝕洞同樣是由海浪侵蝕而成,
現在因為建了防波堤的緣故,今後也不會再侵蝕下去了。

 
低頭一看,才發現水質相當清澈呢!

 
本來擔心長途跋涉前來,結果才一會兒便遊覽完畢的話,會讓母上和阿姨失望,
沒想到這裡雖然面積不算大,但走著走著也玩了兩小時多,
母上和阿姨表示很舒暢,這我就放心了XD。
不過出發前我除了擔心兩位不盡興外,我其實非常害怕交通會出岔子啊……

這裡就得說說前往東壩的交通了。
東壩沒有公共交通可到達,只在假日提供有限穿梭巴士服務,
但這天是平日所以此方法不管用。
而即使是駕車,由於東壩屬禁區範圍,需要事先申請,名額亦非常有限。
所以一般只有兩個方法,第一是坐巴士到北潭涌,再沿麥理浩徑徒步3小時前來,
另一種舒服多了的方法,則是在西貢市中心坐的士,車費約$120,
數人攤分其實比穿梭巴士還要便宜,也算過得去啦XD!

問題是在於回程方面。
因為這裡位處偏僻,假日倒是有的士會前來接載遊人離開,
而平日的話,除非碰巧遇到載客前來的的士,不然是沒有的士可以離開…(汗)

 
所以也就只有電召的士一途,來的時候我還特地問司機取了卡片。(這家基本上是包攬西貢區的了XD)
只是看網友的經歷,通常不加$50-$100是沒的士願意前來的,還有機會不幸遇上黑的坐地起價。
而且遇上宰客黑的事少,我可是擔心甘願被宰也沒的士鳥我們啊!
幸好等了15分鐘,正猶疑是否該電召的時候,就有的士載客抵至,順利離開真是太好了…

回程時的司機人很好,還給我們介紹沿途風光XD。
司機也坦言平日的話,不會有的士主動前來東壩,尤其15:00後更加人跡罕至,必須電召才行。
當我們問起假日會是什麼狀況時,司機立刻像見鬼一樣,說千萬不要假日前來,
因為人會多得東壩陸沉也不意外,道路更被車擠得水洩不通,
總之絕不會是現在照片所見般的清幽靜謐……到底是有多可怕的光景啊XD!平日萬歲XD!

 
回到西貢市中心,一場來到,當然四處逛逛才離開。
母上看到碼頭的環島遊行程,心心念念想坐船出海延續地質之旅,
但這天風挺大,我和阿姨都表示會暈船,只去橋咀州看連島沙洲的話倒是還行,
可是出發前我有查過潮汐資訊,下午基本上都是潮漲,連接小島的路會被水淹蓋,去不了橋咀島,
這樣一來去了也沒有意義,只能無奈作罷。

 
所以唯有買點海味填補心靈創傷XD。
是說出發去東壩前,母上和阿姨就打算買海味,正常來說當然是回程時才買啦!
沒想到回程時過來一看,店家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!
原來不巧遇上食環巡邏,母上和阿姨幾近崩潰XD!
幸好(?)大約半小時後食環便離開,然後店家馬上就重新營業了,也太有效率了!

總結而言,雖然東壩交通不便,但只要有的士便萬事OK,
無論純觀光學習還是攝影也是個好地方,要是到西貢玩的話可以考慮一下。
母上和阿姨事後表示玩得高興,作為導遊的我就滿足了!
期望今後即使再忙碌,也能再帶母上到更多「下次要帶母上來看」的地方玩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pu-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